站内搜索

本馆简介

      沈阳化工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2年,2005年9月5日正式启用新馆。多年来,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,积极努力建设,不断改善办馆条件,强化管理,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,实现了业务管理规范化、文献工作标准化、服务手段现代化,已形成了适合本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独具特色的文献保障体系。

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,位于校园中心地带,坐西朝东,五层体量,造型宏伟靓丽,被列为校园标志性建筑。在内部结构设计上,充分体现“统一层高,统一柱网,统一荷载”的“三统一”原则。采用模数式柱网结构,大进深,大开间,玻璃帷幕,通畅透明,藏阅功能可实现灵活互换。全馆共划分九个功能区:即文献开架阅览区,文献保管阅览区,文献公共检索区,信息检索和电子文献检索区,研究学习区,自动化设备用房,信息采集业务工作区,学术报告会议活动区和公共活动区。为充分方便读者阅览,九个功能区又划分为人流、物流、工作人员和会议静区四块,每块相对集中,人为控制 ,减少干扰。

   图书馆始终以丰富及科学配置馆藏为工作职责,在保证纸质资源的基础上,合理配置电子资源,加强特色资源建设,收集整理网上免费资源,保证了文献资源建设的系统性、完整性和特色性,目前,学校纸质文献资源总量达143万余册,数据库27个,电子图书约28.5万余册,电子期刊约56.7万册,并收藏有美国化学文摘(CA)1907年创刊以来和美国工程索引(EI)1981年以来的所有文献。此外,图书馆收集本校教师著作等特色资源,加入CALIS成员馆,实现信息资源共建、共知、共享。

目前,整体馆藏资源已形成了以化工为特色,兼有理、经、管、文、法、教、医等学科的文献保障体系。在做好资源建设前提下,图书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。实行“大流通”的现代服务管理模式,实现“藏、借、阅一体化”全开放管理,总借总还,全馆自由阅览;建成影音厅及多媒体教室,配备研读小间、咖啡厅等设施,为读者创造了一个宽松、自由、舒适、优美的阅览环境。图书馆周开馆达105小时,电子资源实现24小时不间断开放,满足读者实时获取信息资源的需求。近年来,图书馆重视开展信息咨询工作,不断加强人文素养和信息素质教育,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学术、文化活动。 科学的馆藏配置、舒适的阅读环境、灵活的服务形式、便捷的服务设施,图书馆已日益成为学校的文化信息中心,成为校园学术活动、文化展示和开放交流的又一重要场所。
     与时俱进、开拓创新,图书馆将继续开展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知识服务体系建设,努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,逐步向创新型、开放式、多功能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迈进。



Copyright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. 沈阳化工大学图书馆版权所有